新闻中心

2024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十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内竞赛隆重举行  [2024-04-10]

4月6日,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管理学院等学院的44支队伍225名参赛同学,物理学院30多名评委老师和25名志愿者同学齐聚东区第五教学楼,参加了由教务处主办,物理学院承办,守敬书院和光启-仲英书院协办的2024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CUPT)第十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内竞赛。同学们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卓越的创新能力,在这场物理学科交流盛宴中展现了科大学子的风采。

下午1点,在5402教室举行了本次比赛开幕式。教务处吴强副处长到会致辞,他回顾了我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历程,肯定了该项比赛在培养和锻炼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鼓励参赛同学借助该项比赛,深化对物理学的理解,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学院英才班主管教授朱文光致辞勉励同学们发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在CUPT的创新平台上互相切磋、共同进步。赵伟老师、黄鹏斌同学分别代表裁判、参赛同学进行了宣誓。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主持。

此次竞赛活动紧凑而富有挑战性,从下午13点30分开始分11个赛场进行的三轮激烈辩论比赛是一场物理能力的交锋,各参赛队伍围绕17道开放性的课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精彩论辩。从理论解析到实验设计,再到数据分析,无不体现出科大学子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科研态度。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有31支队伍共157名参赛同学凭借出色表现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他们在收获荣誉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学术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校党委巡视办公室汤茜副主任、实验教学督导组对比赛全程进行了监督、指导。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至今已经在国内举办14届。该比赛是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学生对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和实验研究,在比赛中与其他队伍进行辩论交流。

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从2015年开始将该项赛事每年的竞赛课题作为创新实验项目融入面上实验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在推进创新实验教学的基础上我校学生在近年全国决赛中表现优异,多次荣获全国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2023年秋季学期物理学院新开设了创新能力导引和创新能力提升这门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系列课程,CUPT实验课题是该课程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物理学院邀请李传锋、陶靖、韩良、曾长淦、朱文光、朱林繁、项国勇、张一飞、荣星、石发展、张榕京、吴雨生、何俊峰、彭晨晖、张增明等教授参与授课及指导学生研究课题。

本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校内赛于2023年10月初开始启动报名,题目采用2024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赛题。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得到物理学院学生会、守敬书院和光启书院的大力支持。该项比赛已成为我校学生锻炼综合创新实践能力、交流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实践平台。


(教务处 物理学院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守敬书院 光启仲英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