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物理系概况

   物理系(原名技术物理系)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建校时即设置的系之一。首任系主任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施汝为院士担任。先后还有马大猷、严济慈、钱临照、朱洪元、曾泽培、王守觉、章综、李荫远、张宗燧等著名科学家在物理系任职、任教。1964年,与生物物理系、地球物理系、物理教研室合并组成物理系。1978年系调整时物理系保持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低温物理、磁学、固体发光、光学等物理专业。2009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光学专业从物理系中分出,单独建系。目前物理系包含凝聚态物理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其中凝聚态物理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学术期刊《低温物理学报》编辑。

  物理系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50年来,共为国家培养了各类高级人才5000余名,毕业生中已有5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每届本科毕业生约110人左右,80%左右的同学在国内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
  物理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位;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5人。

  物理系的教师目前承担有国家重大基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重点项目等多种重要科研任务,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居全校前列,历年所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点此进入物理系(2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