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2023-12-22]

 2012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五所高校联合发起并组织了一年一度的“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次年,会议决定成立中国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大学联盟“PFUNT。自2014年起,“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由联盟五校轮流承办,旨在为国内一流大学的物理学博士生提供一个展示前沿问题、分享研究成果和交流创新思想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2023128日至10日,第十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覆盖了物理学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的众多分支。我院张强老师受邀做会议报告,副院长韩良以及陈向东、胡启鹏、胡晓敏、蒋景华、彭晨晖多位老师作为论坛委员会出席此次学术论坛。19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报告,13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并有4位研会骨干参与了五校研会交流工作

Part.1 开幕式&特邀报告

2023128日下午,第十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物理楼 C108 报告厅隆重召开,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副主任黄吉平教授主持,系主任周磊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的孙栋研究员、复旦大学的陶镇生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强教授、南京大学的彭茹雯教授、清华大学的缪海兴教授,分别以不同主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强教授以《从量子力学基础检验到量子保密通信》为题做了精彩报告。

张强老师长期从事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实验研究,在包括RMP(1)Nature (7)PRL(46)等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引用170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的年度物理学重要进展一次,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两次。张强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同学们,大家都获益匪浅。

Part.2 五校研会交流工作

 在五校研会交流会中,我院研究生会主席宋婧怡就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通过举办“‘波尔杯’篮球赛”、“‘情菲得你’交友活动”等独特的特色活动,积极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些精心策划的活动不仅加强了研究生群体的凝聚力,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宝贵平台。

Part.3 分会场口头报告&墙报展示

9日上午,博士生学术报告在各大分会场准时进行。各博士生逐一展示各自最新研究进展,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现场提问环节气氛热烈,积极讨论交流,畅所欲言。

我院杨木同学在理论物理、天体物理与粒子物理会场做“合成轨道角动量维度中的拓扑物理”的口头报告,已通过实验实现了基于合成轨道角动量维的拓扑材料模拟,为研究丰富的拓扑现象提供了一个紧凑的实验平台。吴平同学在凝聚态物理会场做“Imaging a Nematic Quantum Liquid in a Kagome Superconductor CsV3Sb5的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讲述其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可视化了戈果美超导体CsV3xTixSb5在向列状态下相互作用的准粒子的组织工作。

Part.4 闭幕式&实验室参观

本次论坛闭幕式于10日上午在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举行,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副主任黄吉平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刘召伟老师致辞。随后论坛学术委员会专家点评并宣布口头报告、墙报评比结果,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最后进行了五校博士后政策宣讲。闭幕式结束后,参观了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Part.5 获奖情况

本次论坛中我院多名研究生作了精彩的分会报告并荣获多个奖项,其中:杨木、梁纹豪、孙伟伟获得口头报告一等奖;宛振、郝泽琰、黄鑫、张元可获得口头报告二等奖;伍旸、叶俊天获得口头报告三等奖;余佩、吴平获得墙报展示一等奖,吴平同时获得墙报展示最佳人气奖

第十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圆满落幕,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也感谢所有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这样一个为物理学研究生提供展示前沿问题、分享各自领域研究成果以及交流创新思想的绝佳平台,一定会不断传承下去,越办越好,为国内物理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