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非遗中华传统文化剪纸”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27]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种镂空艺术,能给人以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2006年,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48日下午,校图书馆、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指委、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邀请校图书馆退休教职工鲍尚贵,协同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开展“向英雄学习,非遗中华传统文化剪纸活动”。学习党史,铭记英雄,学习剪纸技艺,传播红色文化。

1:鲍尚贵老师为学生们指导剪纸方法

 通过幻灯片、史料视频、电影片段,支部成员共同重温了抗日战争中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本次剪纸素材也是以此为主题。狼牙山五壮士是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战士,是家喻户晓的抗日战斗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狼牙山五壮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五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鲍老师为本次活动提前准备了剪刀和红纸,现场手把手进行教学,讲授了窗花、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图等素材的剪纸手法,在场的师生积极参与,动手实践,大家都完成了十分精美的剪纸作品。此外,鲍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创作的其他剪纸作品,并将自己完成的剪纸作品赠送给在场的各位师生。

2:支部成员们按指导认真剪纸

3: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活动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支部成员们重温了英雄事迹,学习了剪纸艺术的基本制作流程,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领略到了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魅力。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与新时代、新思想结合起来,鼓励大家动手创造内涵丰富、寓意深远的剪纸作品,在一系列形神兼备的剪纸作品中学习党史,铭记英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深入贯彻了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

素材整理及撰稿:楚凝

校审:葛正、郑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