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近代物理系物理电子学研究生党支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党支部以及原子分子物理与理论物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23]


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党员的历史责任感,2023年4月15日,物理电子学研究生党支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党支部、原子分子物理与理论物理研究生党支部及多名群众集体前往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红25军的诞生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

当天上午10点钟,同学们来到了活动第一站: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并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参观过程中,博物馆的讲解员仔细地讲解了各个展馆的内容,生动了介绍了金寨的红色历史。金寨县先后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是全国主力红军诞生最多的县,有“中国红军第一县”之称。抗日战争初期,这里是安徽省乃至大别山区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金寨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

 

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同学们途经红军广场到达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参观纪念碑后的红军纪念堂。进入纪念堂内,映入眼帘的是展厅内陈列的上千名红军革命先辈们弥足珍贵的照片和纪念册,一幅幅黑白的照片,一件件破旧的军装,仿佛让同学们回到了战争年代,亲眼见证了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

下午,同学们集体来到位于金寨县梅山镇的红色景点梅山水库参观。梅山水库于1954年动工,1956年主体工程竣工,1958年开始蓄水,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国家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在1991年安徽特大洪水灾害时期,梅山水库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保障了金寨县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在金寨县梅山水库的大坝上,同学们静静吹着风,回忆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我党革命战争年代的不易。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金寨的革命历史、先辈们的英雄事迹让同学们触动颇多,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时代使命感,纷纷表示要好好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时代,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努力向革命先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