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严济慈班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2023-03-29]

2023324日至326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竞赛全国共有218823人报名参加初赛,从中选拔出748人进入决赛。我校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简称“严济慈班”)2021级本科生熊天任2019级本科生朱沾丞决赛非数学类中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并包揽前两名,严济慈班学子的风采在本次比赛中得以充分展现。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The Chinese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简称 CMC) 是由中国数学会主办、面向本科学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旨在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数学能力的舞台。

200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办了严济慈班,旨在培养未来活跃在物理及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严济慈班舍弃千篇一律的标准化育人方式,为学生“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采取物理大类培养,不细分学科,重视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基础,同时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研究性学习。严济慈班自成立以来,先后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和拔尖计划2.0,培养了以曹原、邓宇皓、任亚飞等为代表的优秀学子。如今一颗又一颗新星从“严济慈班”冉冉升起,期待他们继续超越自我,未来绽放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