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因为热爱,因为篮球——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六班参加学院年级篮球赛

 “1班那个中锋我来顶吧,我感觉我应该顶得动。”30号球员韩政语这么说道。第二天就是和1班的决赛了,赛前一晚我们几乎全部队员都来训练,大家商讨着,做着决赛的准备。“刘齐、姚瑀、陈煜文你们三个轮番去追防他们的持球人,他很喜欢压节奏打阵地战,一定不能让他轻松过半场。”三人点了点头。

决赛前夕,一场大胜后,大家充满了信心。此前的物院篮球赛,我们几次决赛失利,与冠军失之交臂,大家很不甘心。这次,满怀一腔热血和对篮球的热爱,我们再一次向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上一场比赛对阵5班,这也是我们的老朋友,老对手了。我们全员轮番上阵,第一节比赛便在持球核心,32号队员陈乾的带领下领先到了两位数,对手很难防住他犀利的突破,被多次打进并加罚命中。第二节首发球员下场休息,由轮换球员接替,大家同样非常积极。不过,5班渐入状态,开始发力反扑,分差被逐渐缩小。进入下半场,听取了7号队员姚瑀的建议,我们改变了防守策略,对持球人进行全场压迫性的防守,打乱对手进攻节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进攻端在陈乾带领下持续发力,对面始终无法继续迫近比分。最终,我们顺利赢下比赛,晋级决赛。

接下来就是面对连胜两场晋级决赛的1班,虽然我们在以前的比赛中小胜1班,但这次他们战胜了曾经强大无比的往届冠军——3班,其实力不容小觑。前一天晚上商量过对策之后,我们在第二天早晨迎来了与1班的决战。随着1班队员的到齐,我们发现他们的阵容的确变得更加强大,加入了几位新的同学,他们的身形比较高大,技术也十分出色,使我们顿感压力。

比赛开始,第一节我们依旧倚仗32号陈乾进行主攻,不过由于对面对禁区的铁血防守,裁判的吹罚尺度又允许我们进行较强的身体对抗,陈乾进攻端消耗非常大,也没有拿到太多罚球;防守端由于对面高大的体型与出色的篮板意识,防守篮板丢掉了不少,多次被打成二次进攻,分差被拉开到7分。我们深感这样下去并不是办法,第二节开始我们采用主防内线的策略,不让对面轻易杀进内线得分,取得了一定效果,分差逐渐缩小到4分。下半场继续采用这样的策略,不过此时进攻端对面禁区收的太紧,陈乾难以突破,而由于体力问题,外线投篮又手感不佳。0号队员余航分担了一些进攻压力,但是遇到对面的连续抢断和技高一筹的投篮手感,分差被再次拉开。第四节,大家抱着奋力一搏的决心继续应战,但是时间走完,我们仍无力回天,最终以7分分差落败。

尽管这次再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我们发现了自身更多的不足。在这样一场场篮球赛中,我们满怀着一腔热血,怀着对篮球的热爱,在一次次奔跑跳跃,投篮突破,配合回防,卡位抢板中,倾尽所有。赛场上,我们没有遗憾!在这里,有我们共同热爱的篮球,有这样一群在赛场上一起拼搏奋战的兄弟,足矣。

6号队员陈煜文供稿

 ——202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