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成立“赵忠尧核与粒子物理科技攻关突击队”并举办授旗仪式 [2022-06-30]


6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在上午的纪念大会中,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为物理学院“赵忠尧核与粒子物理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突击队队长周小蓉教授接旗。

赵忠尧先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观测到正电子存在实验证据的物理学家,是中国核物理的开拓者和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先驱者之一,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者之一和近代物理系的首任系主任。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相关工作的通知,物理学院成立“赵忠尧科技攻关突击队”,成员以原子核与粒子物理专业的部分青年骨干为主。突击队聚焦高能粒子物理的基础前沿,攻关基于高能正电子与负电子对撞的超级陶-粲工厂预研工程项目,以此弘扬赵忠尧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执着攻关创新的精神,激励我校师生在高能粒子物理等基础前沿领域的科研任务攻关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舒歌群书记指出,中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们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攻坚克难。目前以中国科大作为依托单位的下一代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超级陶粲装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预期将在国际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物理学院,尤其是高能粒子物理团队,能在先生开拓和指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科大人的手中,赵忠尧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求实态度将激励大家勇担使命、擎旗奋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科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