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2022-06-28]

6月24日下午,物理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副院长周正威教授,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凌锋老师,物理系执行主任袁军华教授,近代物理系执行主任彭新华教授,天文系执行主任赵文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执行主任陈巍研究员,导师代表张一飞教授、赵瑾教授、林子敬教授、肖正国教授、卢建新教授、蔡一夫教授、孙方稳教授等以及2022届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2届毕业生掀开人生新篇章。毕业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周正威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序幕。周正威副院长首先宣读了2022年度物理学院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名单,并向他们致以祝贺,他希望全院要以学位论文评选为契机,全面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这是物理学院首次评选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王宗尧等8位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该项殊荣,陈宇翱院长、陈向军书记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证书。

随后,周正威教授宣读了关于授予丰宇焜等80人博士学位、王方莉等26人硕士学位的决定,并向全体硕博毕业生致以祝贺。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他说6月27日,是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鸿儒硕辅,高山仰止”,先生以毕生精力从事科学和教育事业, 他一生为人正直、忠于科学、潜心研究,朴素无华、实实在在的科学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他鼓励同学们以先辈为榜样,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勇担重任”,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找准努力的方向,始终牢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合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不断奋斗!

赵瑾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她首先对同学们不惧困难,不畏挑战,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同学们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最重要的事就是尽一切努力做好自己的业务;科大是培养科学家的地方,科学工作者最重要的素质是求真,勉励大家保持一颗真心,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用真诚的心对待工作,对待同事、朋友、家人;希望大家能够用心感受人生的美丽和快乐,珍惜和朋友家人相处的时光。

2022届研究生代表、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博士毕业生胡军发言。他对学校、学院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在科大的五年岁月,他回顾了自己在科大迎难而上,在学术上努力攻关的经历与感悟,并祝愿所有毕业生在人生旅程中永远保持一颗强大的内心,在掌握自己人生的同时,努力用爱和善良影响这个世界。

毕业生代表表演小合唱歌曲《凤凰花开的路口》,献给毕业的各位学子。同学们站在人生重要的路口,即将去向远方,希望各位毕业学子都能坚定的走出属于自己的路,爱你所爱,执着追梦,不负韶华!

在激昂的乐曲声中, 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有序地走上主席台, 导师代表们为他们扶正流苏并留下了珍贵合影。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当熟悉的校歌《永恒的东风》再次唱响时,家国使命在肩、母校嘱托在心的物理学院毕业生们,将从新的起点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已深深融入每一位科大人的血脉,物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定将牢记母校教诲,带着期待启航,在崭新的人生旅途上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矢志奋斗、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