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物理学院主办,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于理化大楼正式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老师、特邀报告嘉宾周小蓉老师、特邀报告嘉宾彭新华老师以及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张义红老师做客年会现场,特邀嘉宾、参会代表和二百多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首先,主持人周亚斌为大家介绍了本届学术年会的到场嘉宾和会议流程。

韩良老师致开幕词。他表示学术年会的展示成果代表了物理学院最新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放眼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优秀的。韩良老师说,他很荣幸被邀请到前台来致开幕词,叮嘱同学们要好好听报告,吸取优秀师生们的科研经验,为将来的科研生涯做好铺垫。

周小蓉老师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中子电磁结构》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在BESIII上对中子的类时电磁形状因子的精确测量工作,揭示了中子电磁形状因子随偶极定律振荡的现象。

彭新华老师以《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与寻找新物理》为题,介绍了近期开发的新型核自旋量子测量技术。

活动当日下午迎来了分会场的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活动在4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包括凝聚态物理分会场、近代物理量子信息1分会场、近代物理量子信息2分会场、近代物理量子信息3分会场、声光天文会场。参会同学在讲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许多同学熟练地进行了英文报告,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饶有兴致,提问环节更是紧锣密鼓,同学们丝毫不敢怠慢,认真作答。

中场茶歇期间,每位墙报的作者对自己的墙报进行了讲解和展示,评委老师严谨认真地对每位同学的墙报进行点评,并就墙报的优缺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

各分会场报告结束后,评委老师和参会同学各自在他们的教室参加了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各位老师为报告人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后,评审委员会从参赛者的学术贡献、研究内容的创新性、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综合考虑,经过认真评议,分别评出了每个会场的一、二、三等奖以及墙报的一、二等奖和人气奖,随后由各分会场老师为获奖者颁奖。

本届学术年会大大促进我院研究生专业内以及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为研究生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展现出我院研究生在各自领域的探索之路和研究成果。

会议结束之后,还将选拔本校取得优秀科研成果的研究生,参加清华大学承办的“第八届PFUNT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展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的丰硕科研成果,我们也预祝他们取得佳绩,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