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欢迎神十三回家——喜迎二十大,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1班感悟航天精神

2022416日上午九点半,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1班的同学们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共同关注神舟十三号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航天员的返回过程。

会前,班上同学对神舟十三的返回流程和安全保障做了了解。新闻中预告返回将按调资和“二次调资”、返回制动、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返回舱调整配平公正进入载入姿态进入大气层、启动开伞程序、着陆等流程。本次返回首次采用径向撤离、五圈快速返回的方案,出于减少航天员在狭小的舱体中的停留时间的考虑,同时也是对撤离和返回一体设计流程的优化。东风着陆场、搜救回收地面分队和空中分队,近期均进行了多次演练。落点景象测量团队也对天气做了充分模拟与预告,确保着陆过程万无一失。

940分开始,天空中出现飞船的轨迹。43分,降落伞完全打开。46分,抛防热大底。48分,排除多余燃料。56分,安全着陆,返回舱直立落地。“华山”“天河”“北京”“雄鹰”“东风”,听着来自各个检测点的汇报,内心无比激动,是无数航天人的夜以继日和兢兢业业,才有了今天的航天成就。

在经过系列保障准备后,宇航员依次安全出仓。“我已出舱,感觉良好”,“我一会儿出舱,感觉良好”,“我下次出舱,感觉良好”。一次次“感觉良好”的背后是要强航天人的执着与坚守,“感觉良好”背后的心情是一种经过重大考验,突破重重困难,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和每一个逐梦人的艰苦奋斗,才让那句感觉良好,分外铿锵!出发,风雨无阻!归来,矢志不渝!中国航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