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办2022年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学生学术交流会 [2022-06-01]

5月28日,2022年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简称“严班”)学生学术交流会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英才班负责人韩良副院长、主管教授朱文光教授、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严班班主任张榕京教授、吴雨生教授、何俊峰教授、林毅恒教授、18至21级严班学生及部分感兴趣的学生出席了交流会。

会议由英才班负责人韩良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严班的学生学术交流会是一个面向多学科的报告会,对报告人和听众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报告人需要在短时间内把自己最核心的研究成果较明确地表达出来给不同专业方向的听众;另一方面,不同专业方向的听众要在短时间内去听和自己专业不同的报告。怎样去抓住一些共同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实验技术方法,这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自我提升的过程。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有所收获。

张增明教授随后主持第一个特邀嘉宾季珠润的报告环节,季珠润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现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曾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文章,也是Science杂志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性一作之一。她以三个关键词“热情”、“勇气”、“创造力”为主线,引人入胜地分享了她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后的科研生活和心路历程,并送给同学们一句话:“Be yourself, but be your best self”。现场的同学争相举手提问,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同时,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像学姐学习,积极申请出国,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回来报效祖国的建设!

紧接着,来自18级和19级的曹家诚,黄阅讯,张济全,张一弛,杨雯淇,陈宝骥,孙士甲,罗炜涛,冯鑫,黄瀚迪等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口头报告,介绍了各自在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等离子体物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这十场报告或展示了实验方案的构思,或深入了模拟计算的优化,或介绍了样品制备中的迭代过程,用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求索的坚持向大家展示了科研探索的魅力!

茶歇期间,会议室外的连廊上摆放着蔡方煦,陈誉、冯鑫、黄瀚迪、黄齐丰、康润琪、李明达、吴剑峰、罗炜涛、汪泽元、王超樊、魏国庆、周海琦等13位同学的墙报。介绍了涵盖天文、原子分子、凝聚态、量子信息等领域在内的相关工作。同学们围绕墙报展开了交流,既有直接和作者本人的探讨,也有聆听相关介绍后同学们自发聚集的讨论,讨论氛围轻松而愉悦。

最后,线上线下参会的师生们通过投票对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评选并颁奖。严班的老师们对此次交流会做点评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的成果和交流会上的出色表现,并鼓励同学们要抓住学术报告的交流机会,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学术交流水平!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