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召开2022春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师生座谈会 [2022-04-18]

 2022412日下午,物理学院在物质科研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期中教学师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学院长徐宁老师主持。校教学督导叶邦角、尹民、潘必才、史玉民、完绍龙老师,教务处程洁老师,院教学督导刘万东、杨维纮、楼立人、曹金祥、李澄、张增明、朱林繁老师,基础课程组组长邵明、王沛、王双老师,各班级学生代表,教学秘书等共四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徐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参会的老师,希望通过座谈能对同学们提出的新问题和新思考做些深入的探讨。

 学生代表对大学物理实验、计算物理等课程教学内容安排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低年级同学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大物实验预习测和出门测上,希望降低实验要求、细化评分标准;大三同学普遍认为计算物理A课程知识点过多,课程容量、课业压力偏大;计算物理B的后半部分课程内容与计算方法有重叠,希望老师在教学中铺垫一些编程语言的内容,例如Python语言,学习怎样应用计算机语言去实现数学公式的应用;提议优化五级实验的预约系统和实验内容,在专业实验项目内容的选择上充分考虑到学科交叉的侧重,建议取消手写报告的要求;大四同学建议及时对图书馆借阅系统的在线试读、下载功能恢复和完善。同学们还建议简化评教问卷内容,让学生可以自由地表达意见,现在问卷内容过于繁琐。

 会议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实验中心主任张增明老师表示以后对实验课安排增加实验报告讲评;督导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互相融合,学会时间管理。徐宁老师感谢大家对本科教学的关心,会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课堂或部门反映;物理学院将持续关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