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关于2022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若干补充规定 [2022-03-1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关于2022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若干补充规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制定本补充规定。未列入本补充规定的,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的相关条例执行。


一、工作原则:

(一)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综合考量,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三)物理学院成立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宇翱,成员有周正威、陈向军、徐宁、荣星、袁军华、韩良、彭新华、赵文、孙方稳、姜海峰、张永生、凌锋。


二、考试方式:物理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统一的网络复试网上面试+网上笔试

复试时间 :

2022323上午 09:30   复试面试小组模拟演练

                         下午 14:30   考生检验网络设备、模拟演练

2022324上午 08:30-18:00   网络面试+笔试

1)考生身份查验和注意事项:(身份无误后方可参加复试)

(一)考生须在复试前按院系要求签订、提交《2022年硕士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书可从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中获取。
(二)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系统和考场,登录考场的信息及路径须保密不得泄漏给他人。
(三)考生须携带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候考;不得佩戴口罩,面部及上半身须清晰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应自觉配合、服从、及时响应复试工作人员的相关指令,配合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

(四)考生房间内光线应充足均匀,保持桌面整洁,复试期间除招生院系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资料和物品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五)复试期间考试场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考生要独立作答。手部动作保持在视频区域内,严禁身体有离开视频区域的行为。
(六)考生应按照要求进行复试“双机位”设置,《网络复试双机位操作说明》可从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中获取。 
(七)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其他人转告复试试题、答卷和相关考试内容。
(八)认真准备复试,调整心态,轻装上阵。

2)学生需要准备一下材料:(电子版本或纸质版本)

应届生:学生证、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往届生: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材料: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收存材料:

  1. 毕业证、学位证书、学生证等影印件,成绩单原件。

  2.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3. 其他有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外语能力材料、科研能力材料等)。

3)复试原则,复试总分300

  1. 面试要安排专人记录,面试过程需要全程录像,面试时间每生不少于20分钟,面试前各面试小组要先阅读考生的本科成绩档案。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面试时间不低于5分钟)、专业知识、科研素质、心理状况、身体健康等。调剂生面试安排在最后面试。

  2. 录取依据的总分数为600{由初试的专业课I150分 )、专业课II150分)和复试(300分)组成},各面试考场根据考生面试情况,以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名,提出拟录取名单,组长签字后,报物理学院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审批。为保证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各学科报批的人数可小于物理学院拟给招生计划数。

  3. 复试小组不能在复试时直接承诺考生是否被录取,在各专业(或第一志愿)复试没有结束前,其它专业不能跨专业录取(或承诺录取)学生,本专业不录取的学生请各专业不要填写录取意见,所有考生的录取信息由最终录取专业填写。

  4. 复试结束后,物理学院根据考生的专业课初试成绩、复试成绩进行总分排序,并在学院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后,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录取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院将按教育部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本补充条规定如有与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规政策为准。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本补充规定由物理学院负责解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20223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