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UPT校内赛开题报告成功举行 [2022-01-10]

15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国科大校内赛中期开题报告在第一教学楼成功举行。共35个参赛小组选派代表与会,向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汇报小组情况、小组课题与总体进展。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 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竞赛之一。此项赛事对我校选拔和培养有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有深远意义。

自今年10月份确定参赛小组及对应课题以来,各个小组已经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研讨与实验。本次开题报告的目的是了解各小组的成员安排、具体分工、课题进展等情况,推动赛事的正常开展。

此次报告会上,各小组的代表们都热情高涨、积极表现。不少同学懂得主动查阅文献,用软件工具辅助理论推导和数据处理,甚至能够自主组装实验设备,展现出科大学生过硬的能力与良好的素养。同时,各参赛小组内部基本明确任务分工,体现了大学生学术竞赛所倡导的团队协作精神。

报告过程中,实验组的老师们也予以相应的点评。面对老师们的提问,小组代表们细致讲解,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会场中浓郁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