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收拾行装再出发——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大会

2021928日晚19点,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在二教2106教室举行团支部团员大会。大会的主要内容有:班委团委述职,汇报上一学期班团工作情况;观看微电影,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班团委全体成员依次上台讲述自己单独以及与他人合作完成的班级工作,如组织班级联谊、进行团员评测、推优入党、纪念五四党史学习、出席研代会等。

会上播放了三部分别以郭永怀、钱临照、严济慈为主角的微电影《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激励同学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红专并进、科技报国的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环节,通过阅读会前发放的讲话全文以及观看《学习七一讲话,再启赶考之路》视频,帮助全体团员深刻领会讲话所传达的精神内涵。

讲话宣示了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宣示了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宣示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宣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脚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宣示了中华民族命运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总而言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弘扬真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在视频观看完毕之后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中,黄冬梅、陈锦峰、罗加宣、谢智鹏等数名团员发表了自己对于百年党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通过本次学习,团员们对我们党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党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

撰稿人:彭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