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回首百年再出发——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1210日下午16点,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在物质科研楼C1204教室举行团支部团员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与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相关学习和讨论,加强团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团支书彭云志主持大会。

首先由彭云志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作基本介绍,帮助大家进行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称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共有197名中央委员和151名候补委员出席以及一些其他人员列席。全会的主要内容为三部分:

1.听取和讨论了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2.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3.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除此之外,团支书还介绍了关于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党在长期工作中所形成的一套比较固定的会议时间和内容,如:

一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结束第二天召开,选举政治局常委、总书记、军事委员会主席等;二中:次年两会之前召开,向人大和政协推荐一些国家机关的主要领导人;三中:两会之后召开,研究施政纲领;四中:施政决策部署;五中:制定五年规划(十六大以来比较固定);六中:精神文明建设或党的建设;七中:研究下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具体召开时间。

对于这次全会的重点——审议通过的《决议》,团支书则以党的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和四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分别遇到的挑战、取得的成就以及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方面联系历史和当前的一些实际情况进行了介绍,以帮助各位团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传达的精神领会得更加深入。

团支书介绍结束之后,播放了新闻联播视频,让大家聆听并阅读全会公报全文。

团支部已经提前一周让每个团员对全会进行学习并撰写学习体会。在这次组织生活会中,由于时间限制,选取刘显科、朱佳玉、谢智鹏、马阔、黄增轩等数名代表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最后,本次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都表示,历经百年风风雨雨,党一路走来,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经验,值得永远铭记、传承发扬。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

撰稿人:彭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