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近代物理系2021级硕士团支部组织开展集体观影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全体同学的爱党爱国热情,近代物理系2021级硕士团支部组织开展集体观影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观看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与《长津湖》,用“电影课堂”教育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整个活动分两部分进行,930日晚组织进行《我和我的父辈》观影活动,《长津湖》观影活动则在107日进行。

《我和我的父辈》以时间为主线,讲述四个时代中的典型家庭,表达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第一个故事“乘风”,讲述抗日英雄、冀中骑兵团团长马兴仁和儿子乘风的故事。第二个故事“诗”,讲述父亲是航天工程师,为制造火箭而壮烈牺牲的故事。第三个故事“鸭先知”,讲述父亲敢为人先,不畏挫折,拍出新中国第一部广告的故事。第四个故事“少年行”,以“科技强国”为内核,运用喜剧、科幻的形式讲述了“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故事。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以英雄团队“穿插连”战斗行动为主线,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在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义无反顾赴朝作战,克服衣着单薄、粮弹缺乏、冻伤减员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凭借超乎寻常的战术设计与过人的意志,与装备先进的美军展开殊死对决,最终挫败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扭转了战局,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凸显了不畏强敌、不屈不挠、勇于拼搏的抗美援朝精神。矗立在战场上的“冰雕连”,胸口上的冻土豆,还有志愿军们英勇搏斗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画面都震撼人心。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我和我的父辈》共同道出了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代代相传,为了实现梦想而坚持奋斗,历经困难而百折不挠。《长津湖》表现出了抗美援朝志愿军不畏困难、不惧生死的英勇意志。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顽强拼搏、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在革命先辈的激励下继续砥砺前行。

撰稿人:郭英凡 SA2100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