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那年冬天我们一起包的饺子——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举办冬至主题团日活动

窗外寒风瑟瑟,室内春意融融。20211220日下午14点,在临近冬至的这一天,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十几名同学来到东区教工餐厅举行冬至包饺子活动,在专心致志的包饺子的安静之中和包好之后的欢腾声以及吃饺子的品味和谈论声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刚刚走进食堂大厅,就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饺子皮和饺子馅:猪肉白菜馅和鸡蛋韭菜馅两种。将材料分发到每个人手里,便开始了欢乐且忙碌的包饺子环节了。

多数人虽然以前虽然包过但是很生疏,有两三人则表示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包饺子,但是大家在熟悉之后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感觉,而有的人则有丰富的经验,不仅手法与技艺令人惊叹,也担当起了“老师傅”的角色,教其他人如何包饺子。

看每个人指尖的跳动,都有着不同的节拍。有的人通过食指和拇指的灵活配合,使得自己包饺子兼具效率与美观;有的人通过“随机自创”的指法,也能把饺子的褶皱捏出花样;有的人则遵循“食用与实用”原则,饺子只有千篇一律的“月牙形”,没有一丝褶皱,边缘都是压平的。

包饺子,尤其是和他人一起包饺子,毫无疑问是一件充实且充满欢乐的事情,借用一位食堂阿姨的话来说,就是“包饺子比吃饺子都有意思”。

饺子包好之后,放入锅中煮开,不一会儿就被端了上来。准备好筷子、碗和调料,活动的高潮----吃饺子就正式开始了。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吃着自己包的饺子,毫无疑问更加美味。由于包的饺子较多,一顿没有吃完,食堂也贴心地提供了一次性餐盒,方便打包带走。

在活动的最后,食堂的一位大叔对我们这次活动评价道:“你们和昨天的那一批学生相比,包饺子时都是安安静静的,他们包时吵得就像菜市场一样。饺子放进锅里煮开,你们没有烂开的,他们皮是皮,馅是馅,泾渭分明,成了一锅饺子汤。”正所谓:“其熟乎?非也,惟认真尔。”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

撰稿人:彭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