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1班举办“包饺子,迎冬至”主题活动

为了缓解同学的学习压力并让我们重温传统文化,20211218日下午2时,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1班组织了包饺子迎冬至活动,同学们欢聚西区教工食堂,准备以包饺子这种传统习俗,迎接即将到来的冬至日。

进入食堂,便有热情的食堂职工为我们引路,同时也为我们备好了韭菜鸡蛋馅和白菜猪肉馅两种馅料以及擀好的饺子皮。同学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蓄势待发,既有参与集体活动的兴奋,也有在他人面前大显身手的冲动。在桌前排定自己的位置后,经食堂职工的悉心教导,同学们也有样学样,开始自己动手。起初,同学们都只是自顾自地做,一时间桌面上只有填好馅放下勺子的轻响与身边不断增多的饺子。随后,同学们渐渐地都融入了集体氛围,气氛逐渐活跃起来:有传授自己扽松面皮等包饺子经验的,有向周围同伴分享展示自己作品的,有融会贯通尝试改进方法的,也有自出心裁设计一些造型奇特的“饺子”的。一时间,问答声、讨论声、欢笑声在大厅里回响,好不热闹。

忙活了一阵,同学们总算陆陆续续完成了各自桌前的任务,一面满怀期待地等待饺子出锅,一面又欣喜地讨论着刚才完成得如何,手艺如何,又学到了什么、悟到了什么。不久,每个人都盛上了一碗热腾腾的饺子。而这个画面:不禁让人想起长辈口中所描绘的春节:张灯结彩,邻里互访,烟火饰星空,爆竹震天响,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引来一群小孩。人们吃着,说着,笑着,仿佛饺子成了一根剪不断的纽带,让他们每逢特定的时节都重聚,团圆。小小的一碗饺子,却成了中国人赓续不断的传统习俗和永不磨灭的文化印记,形象地反映了我们镌刻在基因里的“和”思想。和和美美,便是最好。

这次活动,也终于在这喜悦与幸福感中,在我们不舍的告别中,缓缓落下帷幕。

文字:邓嘉驹

图片:刘元彻 邓嘉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