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学术蜗”力学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帮助大一新生提升力学学习能力、助力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水平,由校团委与校学生会主办,物理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学术蜗”力学专题讲座于1210日晚在水上报告厅举办。地空学院教授刘斌以及两位来自物理学院的同学为大家主讲;约260名大一新生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斌教授在力学教学方面经验丰富,他首先就同学们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发问,接着用两道考场例题引入,指出了大一新生在解题、答题方面的一些不足。他着重强调物理与数学的区别与联系,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说明灵活运用数学工具的方法以及蕴含在其中的物理学思维。同时,他也指出了中学物理与大学物理的不同,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大学课程新特点,接受物理新概念、新思维,劝诫同学们不应过于在意计算精度,而要善于建立简化模型,寻求合理近似。最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与勉励。讲解结束后,刘斌教授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座同学们的提问。

马潇汉同学的发言主要面向无物理竞赛基础的同学们。作为同无竞赛背景而最后“逆袭”成功的学长,他以自身的学习经历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力学,不要有畏难情绪。他讲到:“大学物理课的头一年往往是最难的”,借此鼓励同学们认真钻研,接受新概念、新思想与新方法。对于力学的学习,他从构建图像、练习与阅读、提问与交流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并且推荐了参考教材以及学术交流平台,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张昊达同学主要就大学的应试技巧给出了他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同学们在考场上要灵活应变,重视临时发挥,在日常中则要远离“自我感动式”学习,打好扎实的数理基础。面向无竞赛基础的同学,他在客观与主观两个层面分析了可能遇到的困难,并且给予了相应的建议。最后他以“局域作用”的比喻鼓励同学们做好眼前事、当下事。

刘斌教授与两位同学的发言风格各异,但都别出心裁,大大启发了在座的各位同学,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希望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可以从老师的介绍以及两位学长的经验分享中收获适合自己的学习力学的方法,在接下来的力学学习乃至大学学习中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撰稿:梁以乐

摄影:刘元彻

审校:杨竣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