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五班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1121日下午,21级物理学院五班的同学们齐聚一堂,班主任周祥发老师宣布班会开始并带领大家探讨班级学风建设问题。

班主任根据半学期以来的了解,向我们简要介绍了班内学生的课程分班情况、奖助学金申报及领取情况。然后是今天班会的重点——学业追踪与相关问题的解决。周老师展示了学业出现异常的学生名单,并申明了出勤、按时完成作业的重要性。考虑到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适应需要时间,他希望能够通过访谈来促进同学们的自我管理,从而解决相关问题。在三个多月的学习过程中,有的同学有所懈怠,不能完成作业、不能按时上课、考试成绩糟糕,这不仅仅是不适应大学生活学习节奏的问题,更主要的原因是律己不严、目标不高、缺乏行动力。对此,班主任再次强调要同学们从暑假的安逸放松中走出来,全心全意投入到大学学习之中。在科大,学习任务并不轻松,要想学有所得,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班主任对健康打卡不能全部完成的问题做了进一步强调。鉴于我班两位同学因腿部伤病使用轮椅、行动不便,班主任希望同学们多加注意运动安全。

班主任发言结束后是同学们交流分享的环节,班长率先垂范,分析了半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和自己出现的一些问题,相应地有解决方案和后半学期的规划。学习委员发表了关于“不卷专业课,提前做预习”的倡议,希望班级同学能够更多地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班委发言后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交流分享,来自身边人的例子和鼓励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通过同学们的交流分享,我们发现熬夜导致起床困难是学习的最大阻碍之一,所以我们听取一些同学的合理建议,倡导每个寝室订立寝室公约,相互督促,改善学风,我们还一致同意开展集体自习活动,通过相互监督,互相交流来促进共同进步。

最后,班主任做总结发言,希望我们发扬良好学风,努力学习,如校歌所唱,攀登科学的高峰。

撰稿:杨崇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