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第30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1118日,由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分团委主办,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十期Student Seminar于东区2204教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超大质量黑洞”。薛永泉老师莅临现场,深入浅出为同学们揭秘了宇宙致密物质之王——超大质量黑洞,同学们受益匪浅。

晚上19:00主持人刘韩登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然后请薛永泉老师上台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薛老师先简单讲解黑洞演化的过程,用不同天体的直径与密度做比较,让参与者对黑洞质量有清楚的认识;介绍了黑洞的形成与种类,并点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就是超大质量黑洞;用动态图生动解释物理图像——恒星死亡形成种子黑洞,之后种子黑洞通过吸积的方式快速增加质量以长成超大质量黑洞。

之后薛老师就如何发现超大质量黑洞并开展相关的探测,介绍了黑洞与星系之间协同演化的关系,可以通过观测活动星系核来发现超大质量黑洞;另外,还介绍了对黑洞“拍照”的手段与要求,即要求具有超高的角分辨率的望远镜。目前,可以利用由世界上遍布各大洲的射电望远镜组成的事件视界望远镜来对黑洞进行观测。除了实验手段,薛老师还讲解了一些理论上,利用广义相对论对黑洞性质进行的模拟。

薛老师进一步讲解了黑洞的部分行为,如黑洞的吸积与喷流,小黑洞绕大黑洞的亮度变化,两个大黑洞最后融合在一起释放引力波;并且将黑洞拟人化,将其性质比做性格,展示了黑洞多个方面的性质,如发射线宽的变化,内部吸积盘结构的变化,X射线的准周期爆发等。

在报告的最后,薛老师介绍了目前的研究现状与面对的问题,展望了未来有关超大质量黑洞的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薛老师以严谨的态度,耐心、详细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同学们对本次讲座表示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就本次活动的内容以及互动环节,同学们给出了高度的评价,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展示了实际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讲座。

撰稿人:邵千鹤

摄影:洪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