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学术论坛暨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1-11-30]

20211127日,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简称“上海应物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共同主办的“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简称“赵班”)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合肥紫蓬山召开。上海应物所所务委员蔡翔舟研究员、王文锋研究员,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党委副书记凌锋、赵班主管教授王群、2018级赵班同学和2019级新入选赵班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韩良副院长在开班致辞中希望通过举办“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让同学们了解科学研究前沿知识和创新动态,同时物理学院和上海应物所也将充分发挥“所系结合”优势,为赵班学生创造参观、学习、深造的机会,希望赵班越办越好。蔡翔舟研究员首先感谢物理学院对上海应物所的支持,并对所里的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表示非常欢迎科大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所里攻读研究生。致辞后两位老师上台为第十三届“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新入选同学颁发录取通知书。

2018级赵班同学的学术论坛中,同学们围绕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学科领域分成五个小组,以《物理生物学发展前沿》、《电解水制氢技术发展前沿》、《中子散射在储氢结构、电池、超导储能中的应用》、《Trans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第四代反应堆发展前沿》为题作了5个科研调研报告,内容生动有趣,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评委老师们也逐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经评选,有2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优秀奖”,3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奖”。

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的举办,持续推进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锻炼了赵班同学的学术交流能力,激发了科研和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