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团委举办团学新闻稿培训

团学活动新闻稿是团支部、学生会对内记录工作历程、对外展现集体风貌的重要载体;刊登在学院网站及公众号上,将成为学院对外整体形象的一部分。为了提高物理学院团学新闻稿的规范性、严谨性、可读性,2021118日,2018级物理学院本科六班团支书朱嘉玮主持了团学新闻稿写作培训。参与本次培训的有院学生会外宣部干事,部分新生团支部的团支书、宣传委员。

一是文字规范问题,标点符号应全部使用全角格式;并列项目的表示形式应一致,如“男子5000米决赛”和“女子3000m决赛”;应尽量减少错字别字,正确、完整使用标点,合理分段。

二是新闻稿要素问题,稿件标题应包含撰稿单位和活动名称,可以有一定艺术性;正文中撰稿单位首次出现时务必写清包含年级的单位全称;应写清参与活动人员情况,有领导、嘉宾的要作介绍;支部大会应当悬挂团旗,团日活动可以悬挂团旗,摄影时团旗入镜;稿件配图应包含会议的主持人、主讲人,集体活动的人员规模,报销物品的使用情况等能够展示活动举办情况的照片;稿件可以署文字、图片的作者名。

三是内容布置问题,稿件要在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介绍活动内容。例如,会议稿件介绍的会议的目的、议程、投票决定、结果,分享会稿件介绍主讲人、分享内容、经验条目、互动情况,活动举办稿介绍所办活动的背景、筹备情况、举办现场、总结,活动参与稿以参与者视角着重介绍参与活动的所见所想。有必要时应当安排同学对活动内容专门进行记录。

最后,在新闻稿写稿送稿形式上,为了适应学校网站后台格式,建议稿件仅由简单图文构成。使用Word的,图片以嵌入型格式独立成段,图片宽度设置为12cm15cm,段落格式不要设置首行缩进和字型字号;也可以将文稿与图片分离,将txt文本和图片文件打包发送给团委。


这些要点都来自于本学期新闻稿审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朱嘉玮以学院此前接收到的稿件原件为例,对以上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根据院团委要求,各支部团支书对本支部稿件内容质量负责,支部内同学写好稿件之后由团支书审校修改,团支书确保稿件质量后发送给院团委。


经过本次培训,与会同学集中了解了以往新闻稿写作中的待改进之处,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高质高效地进行活动记录和稿件撰写,做好组织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