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2020级强基班举办开学第一课


20211020日,物理学院2020级强基班的同学齐聚一堂,对过往一学年进行总结。

会议开始,刘珊珊老师介绍2021学年秋季学期的班级情况,班级对新转入的7位同学表示欢迎。接着对大一学年同学们取得的整体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班级前15名、大一学期间进步较多、为班级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学进行表彰。


  表彰结束,彭老师向同学介绍专业及选择专业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表明:不要寄希望于通过选专业找到最好的专业最好的老师将来能有最好发展的工作。选专业要立足于个人的4个方面。其一,是看文献的能力。通过阅读文献能把控主流思想、计算方法及文章的创新点,用于参考,是否可应用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其二,是写报告的能力。通过准确的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在文章中把握脉络和逻辑体系。其三,是表达能力。如何引人入胜的将文章观点表达出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获得多数人的认可,这些都是需要慢慢积累的。其四,是对数理基础计算和理论理解能力,这个能力决定了同学们能达到高度的上限,要在学习科研阶段更多得拓展视野和思维,多啃硬骨头。

最后,刘珊珊老师提醒同学们,将在明年的5月份左右进行专业选择,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5个月内充分调研,多积累相关知识,多探索自己,找到自己适合且感兴趣的方向,并在自己选择的方向里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