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冰雪难封将士血,万里无阻家国梦——20级物理学院本科一班组织《长津湖》集体观影

20211017日上午,20级物理学院本科一班组织了电影《长津湖》观影活动。

71年前,新中国刚刚诞生一年,百废待兴,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工作,全力医治长期战争造成的创伤,恢复凋敝的国民经济,重建美好家园。但是,美国政府从维护其全球霸权出发,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派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71年前,美国与苏联的龃龉左右着新生的中国。中国人民选择了站起来,就是选择了昂首挺胸。1950年霜降在大地,中国人民志愿军别了故乡,用热血烧熔了这寒冷的境况。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物资装备都赤贫的条件下英勇奋战,创造无数战斗奇迹。冰雕连,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无数英雄烈士,无数壮举,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毅,是什么信仰让他们坦荡面对死亡。通过他们战场上的豪迈咏叹,大概只是一个“国”字。

电影开篇就用简洁的篇幅和生动的情节告诉观众,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在家休假的连长伍千里接到命令立即归队,本已复员的指导员梅生长途骑车终于与集结北上的队伍会合,领袖之子毛岸英坚决要奔赴前线战场……绝不能让战火烧到祖国大地,不能让敌人夺走我们的土地,不能让敌人剥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影片借梅生的话说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心声:“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鉴往事,知来者。胜利是昨日的光辉,也照耀着今天的我们。70年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崭新的中国破了侵略者的图谋。抗美援朝一战为中国赢得了和平、赢得了尊重,向世界展示了新中国的新面貌、新精神、新态度。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承接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向强权屈服的铮铮铁骨,也在精神层面上影响了中国几十年壮阔的发展诗篇。站在七十年处,站在崭新的时间点,我们能做的不只有重温与纪念。我们难见到历史那头血色与硝烟,但也请共情这一份永恒的家国之情。用历史做我们生命的底色,继往开来,在新的时代浪潮中依旧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撰稿:王雨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