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忆渡江战役,仰徽州名人——物理学院38系19硕21博党支部、20级硕士生党支部、21级硕博代培生党支部联合组织“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活动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促进不同年级、专业同学间的学习交流,提高院系凝聚力,1030日物理学院381921博党支部、20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1级硕博代培生党支部联合组织“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活动。

1030日中午12:00,同学们在大西门口集合,乘坐大巴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在持续一个月的降温后,天气也有所回暖,正是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好时节!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12:30分,抵达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纪念馆成半岛状朝向巢湖,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战舰。同学们在馆前热情地和邓小平同志、刘伯承同志等五位总前委委员的雕塑合影留念。

渡江战役背景总览

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逐步深入的了解渡江战役的历史以及伟大解放战争的相关知识。

渡江战役牺牲烈士名录

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为人民解放军继续南进,解放南方各省市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人民解放军也付出了伤亡六万余人的惨痛代价。上图中的烈士墙上,刻满了为人民解放胜利而牺牲的烈士,还有很多没有名册的无名英雄。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在烈士墙前缅怀着革命先烈。

国家领导人为人民英雄题词

毛主席为牺牲的人民英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到:“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更加深入的学习到了党和革命战争的历史知识,同时也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进一步传承下来,发扬光大。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是在全中国人民毫无保留支持下的胜利,也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伟大胜利。

14:00左右,在参观完渡江战役纪念馆之后,同学们来到了安徽名人馆。

安徽历史名人雕塑

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安徽历史上出现过的名人,例如老子、庄子等著名的思想家,也有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北宋的包拯等历史名人,还有近代的革命先驱陈独秀,胡适等人。同时,解说员还为大家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安徽的“徽”字由来以及其所蕴含的寓意。

安徽名人馆前合影

安徽名人馆有八大展厅,从文明伊始的先祖有巢氏,到为解放建设新中国负重前行的先驱,从远古先秦、唐宋元明各历史朝代,到晚清民国、新中国,汇聚了八百多位安徽名人及特色文化风采。在游览结束后,同学们或多或少都对安徽的古往今来有了深刻的印象,在学习了安徽古今历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安徽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巢湖边趣味活动

结束了名人馆的参观后,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了巢湖边的“滨湖岸上草原”,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组织起了户外活动,同学们有的跳大绳,有的滚铁圈,有的踢毽子,还有的围坐在一起玩卡牌桌游等等。

踢毽子

玩卡牌


跳绳

夕阳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不知不觉就到了傍晚。经过一下午的充实活动,同学们相互之间打成一片,在欢声笑语中,我们收拾活动道具,清理好现场,于17:30分乘坐大巴返回校园。在大巴车上,同学们热烈讨论,相互交流着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与心得。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重温党的历史,传承并发扬革命烈士精神。深入了解安徽文化历史,人文风采,不仅拓宽了眼界,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通过组织趣味活动,促进同学们的交流,加深同窗之谊,更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撰稿:崔武广

摄影:汪兆安、崔武广

审校:郑佳楠、李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