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力学、热学课程组召开课程思政联合研讨会 [2021-11-05]

2021112日下午4时,力学、热学课程组就课程思政在物质科学楼C407会议室召开了联合研讨会,时长约2小时。会议由力学课程组组长刘斌教授和热学课程组组长邵明教授共同主持。刘斌教授首先对议题进行了介绍,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意义,说明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区别。

邵明教授向大家传达了教务处课程组建设会议对课程思政工作的要求。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力学和热学作为理科基础课程,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和课程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建设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尤其是要注重发掘课程相关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育人目的。

围绕这一主题,各位参会老师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开展课程思政很有必要。过往,虽然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基本也都涉及到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但都比较零碎、不成体系。后面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真正把过往零星的内容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体系,并汇编成资料库,供各位老师授课选用。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建议从我国古代科学成就、古代以及当代中国的科学精神和事迹、火星探测、嫦娥计划、空间站以及北斗等大国重器中单力学知识点出发,遴选合适的课程思政素材。此外,大家认为除了课堂讲授之外,也可以在习题选择与编写时候,结合国家各项重大工程进展编制题目。

最后,刘斌老师提醒大家,课程思政要做到和授课内容有机结合,不能生搬硬套;通过恰达设计,达到自然而然的衔接和过渡,实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的。会议对后续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讨论了学困生帮扶、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师基本功大赛和教学质量工程申报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