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重温科大校史,赓续科大精神——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二班开展参观校史馆、校博物馆活动

20211018日,正值金秋时节,在此收获之际,21级物院2班同学进行了参观校史馆、校博物馆的活动,以铭记科大成长起来的种种坎坷与光辉。

18日下午,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分为两组分别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校史馆采用通史陈列和专题展示以及实物陈列相结合的方式展现科大历史,共设十六个展厅。通史陈列部分有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春风化雨、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创建一流、东风永恒、勇攀高峰十个展厅;专题展示部分有为师长厅、校友厅、少年班三个展厅;另有三个实物展厅。馆内展出各类实物、图片和档案史料2000余件。展品中既有建校以来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照片,亦有长期形成的鲜为人知的档案史料;既有国家领导和著名人物的题词手迹,亦有部分杰出校友在校学习的原始记录。

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科大建校、迁校的历史,科大教授、校友们的事迹以及科大对当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贡献。在展厅中,同学们不时在陈列展品和校史介绍的贴报前驻足,从中体悟科大厚重的历史气息,汲取精神力量。实物展厅中,同学们对各个模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观察、交流。

在博物馆中,配合着解说员的介绍,同学们在杰出科学家校友的介绍展厅中又深切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爱校爱国、一心报国的精神品质。

参观完校史馆和博物馆,作为科大人的自豪在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大家纷纷交流感悟。作为新一代的科大人,我们更需要不忘初心,赓续科大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文字:齐颀

照相:景培峰、齐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