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与张永德教授荣获首届 “全国教材建设奖”荣誉称号 [2021-10-20]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出《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我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我院张永德教授与数学科学学院史济怀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

我院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具备独立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能力,既能从事基础研究又能从事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杰出人才,在物理学人才培养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教师队伍中有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多位省级教学名师,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教学团队,《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精品示范课程,《电磁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电磁学》教学团队。物理学院教师以开展优质的本科教学为己任,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基础课的教学中去。物理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课程组教学的集体,在长期的教学实践和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精品教材的撰写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形成了极富创造力的教材建设集体,先后编写并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丛书》系列教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基础物理教程》系列教材、《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研究生教学丛书》研究生系列教材(已部分出版)、《大学物理实验》系列教材(霍剑青等)、《物理学大题典》8卷(张永德主编)、《近代物理学》(徐克尊等)、《量子力学》(张永德)、《量子力学基础》(朱栋培)、《天体物理概论》(向守平)、《核与粒子物理导论》(许咨宗)等。

张永德教授曾从事20多年国防核能研究工作,于1981年转入中国科大,主讲《量子力学》、《高等量子理论》、《量子场论(上、下)》、《泛函积分量子场论》、《量子信息论专题》等本硕博课程以及青年教师培训课程,2004年首届特聘为中国科大“课程讲座教授”至今。张永德教授于1997年当选为奥地利科学院通讯院士,先后担任全国高校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并先后受聘于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等高校、研究所、学术中心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兼职研究员。张永德教授自1987年以来,先后出版《音乐物理学》(合著)、《美国物理试题与解答》7 卷(主持)、《物理学大题典》8卷10本(主编)、《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物理原理》、《高等量子力学(上、下)》、《量子菜根谭——近代量子理论专题分析》等多部教材与学术著作。


教务处、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