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学生会国庆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2021101日,物理学院学生会团日活动成功举办。学生会的成员们在文体部部长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学习相关历史知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1 学生会成员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门口合影

渡江战役1949420日发起,至62日止,历时43天,是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战役。

同学们首先参观第一展厅,了解战前形势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已处于崩溃边缘,共产党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做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准备中共中央和总前委的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和我们党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2学生会成员在纪念馆内观摩革命文物

参观第二至第五展厅时,同学们通过照片、信件、油画、报纸剪片等陈列,具体学习了渡江战役进程。从战役准备,到突破江防、占领南京,解放军势如破竹。同学们仿佛回到了19494。渡江的条件虽然艰苦,但革命胜利的曙光指引着解放军战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奋不顾身、跨越天堑。 在烈士名录厅,庄严肃穆的氛围笼罩着同学们。我们屏气凝神,目光扫过墙壁上一个个名字,感受其中蕴含的牺牲精神和磅礴力量,我们将永远铭记那些牺牲在曙光之前的革命先辈。

1文体部部长正给大家分享他对渡江精神的理解

一位同学主动向大家分享他对渡江精神的理解。正所谓“勇担使命,开辟文化征程”,经过对渡江战役的学习,同学们认识到渡江精神在今天仍能焕发生机,它指引着我们坚守初心,奋力前行。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我们不仅是在了解一段历史,更是在描摹心中的红色印记。学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渡江精神,是每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我们要铭记渡江战役的号角,在新时代扬起渡江之帆,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