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4月19日“严济慈大讲坛”第三讲《恒星物理:现状与未来》 [2023-04-10]


报告题目:恒星物理:现状与未来

报  告 人:韩占文 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9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简要回顾恒星物理的发展历史,介绍恒星物理的主要成就,讨论恒星结构与演化、双星演化、特殊恒星的形成、星族合成、演化星族合成等,探究超新星、双致密星引力波源等的形成。报告的最后对恒星物理的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韩占文,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恒星结构和演化研究,发展了双星星族合成,建立了热亚矮星等特殊天体的形成模型,将双星星族合成用于星系研究。 1984年在河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出站。曾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国际天文联合会(IAU)财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恒星演化委员会组委。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现为中国《天文天体物理研究》期刊(RAA)联合主编、欧洲《天文和天体物理》期刊(A&A)副编辑。


>>>点击查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