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第三日

720日下午,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实践小组开始了第三天的社会实践与调研。小组成员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议室同省大数据局产业融合处副处长孙沛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就贵州省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

 (带队老师聂诗琦介绍情况)

带队老师聂诗琦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大暑期社会实践的背景和本次访谈的目的,并对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热情接洽致以感谢。省大数据局的领导和同志们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包括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战略背景、发展机遇与优势、工作举措、发展目标等,以及贵州后发赶超、大步奋进的有关情况。近年来,贵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率先在大数据突围战中抢占先机。全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带动了全省GDP的发展。

 (段文皓同学发言)

在交流环节中,暑期实践小组成员段文皓代表小组发言,提出了贵州的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各自所起作用,以及贵州省在培育和吸引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方面的措施等问题。

(大数据发展领导解答问题)

贵州省大数据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耐心仔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们指出,贵州省通过“百企引领行动”,先培养一批优秀的骨干企业作为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与中坚力量,引领贵州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其他新生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基础;此外,贵州省还聚焦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华为、苹果、腾讯等公司都在贵州落地了超大型数据中心,贵州成为了全球超大数据中心最为聚集的地方之一。

贵州省政府对于整个市场主体的培育也一视同仁,无论是像腾讯这样的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各市县有普惠性的招商落地政策和个性化的服务。今年还组建了新的产业基金,重点支持离上市、离起飞只差临门一脚的优质企业,帮助他们腾飞。

针对同学们提到的人才问题,他们表示,现在贵州的大数据产业仍然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高层次的人才尤其短缺。贵州省正通过自主培养人才和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储备人才。

(团队成员于大数据发展局前合影)

通过本次座谈,同学们的疑惑得以解答,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有了全面而深刻的理解。

座谈结束后,小组成员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了解了贵州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为后续的社会实践打好基础。

(团队成员于博物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