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第四日

7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开展了第四日的实践活动,全体小组成员参观了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并与国家天文台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过四小时的车程,小组成员抵达FAST台址。在路途中,小组成员饱览了贵州省的大好河山,感叹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之好。

 (图注:国家天文台FAST台址)

下午,在FAST综合楼的会议室,小组成员与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的李辉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交流。李辉主任向大家介绍了FAST及其相关背景知识,包括射电天文学的诞生与对天文的贡献以及传统射电望远镜的结构。在以上背景知识的铺垫之后,李辉主任向我们介绍了FASTFAST项目计划在1994年启动,直至正式运行共耗时27年,沥尽了几代科学家的心血。

 (图注:李辉主任为同学介绍FAST相关背景知识)

FAST研究团队不仅自主发明了主动变形反射面,还自主提出了轻型索拖动馈源支撑和并联机器人等技术以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指向跟踪,体现了中国科学家们的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和不惧困难的奋斗精神;FAST目前已在脉冲星及快速射电暴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将来也会进一步投入拓展人类的宇宙视野,发现全新的未知世界的工作中。

 (图注: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小组成员与李辉主任就FAST在工程上和原理上两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同学们问到了FSAT作为单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相对于望远镜阵列的优势与劣势、脉冲星信号的筛选、星际有机分子工作进展、FAST收集到的数据的处理、在FAST工作的学历要求及薪酬等问题,李辉主任都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图注:团队成员合照)

会议结束后,在FAST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从综合楼离开,步行前往FAST台址,途中突然下起小雨,但也恰得益于这场雨,难得一见的雾气从巨大反射面中升腾的场景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举目四望,细雨之中,薄雾袅袅,山色欲滴,伫立于FAST旁,一时之间竟觉得我们此行与FAST的建设历程有几分相似之处:遇到了困难和风雨,但最终还是见到了最美的风景。

下午五点,参观交流活动结束,我们坐车沿着同样的山路返回贵阳,第四日实践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