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第五日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党史,学习革命先辈们奋勇拼搏的长征精神,722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实践小组驱车从贵阳市出发前往遵义市,参观并调研当地红色文化。

 (图注:遵义会议纪念馆与会者铜像)

队伍于9时从贵阳出发,经过两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遵义市。午餐后,卢纪宇同学带领队伍进入遵义会议纪念馆园区。园区内容分为三个展区,第一展区主要介绍遵义会议前的背景,包括五次反围剿以及v b革命根据地在贵州的发展;第二展区讲述了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人员变动;第三展区展示了遵义会议后的红军军事路线和党的政治发展道路。

 (图注:程渊斐同学为大家讲解相关历史背景)

在第一展区,预备党员程渊斐为大家讲解了第五次反围剿的情况以及当时党组织的架构,并介绍了此时党组织的领导人员情况。部分同学和带队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图注:飞夺泸定桥雕塑)

 在第二展区,队伍仔细观看了遵义会议相关记录文件和纪念展品。展区陈列着过去的一些电报文件和老照片。通过展区内容,团队深刻了解到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认识到遵义会议在党历史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对党的纲领和内涵有了进一步认识。

 (图注:团队成员在认真观看遵义会议相关历史资料)

在第三展区,展厅讲解员为团队解说了四渡赤水河、飞夺泸定桥等经典战役,我们也具体了解到当时的伤亡情况、队伍建设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团队成员认识到红军长征的艰辛以及红军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长征精神,以及乐观务实的团队精神。在展厅结束语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深刻认识到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一起阅读了结尾处的长征精神立牌。

 (图注:团队成员合影)

从纪念馆离开后,队伍在遵义会议旧址处进行了合影。之后,队伍参观了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和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对当时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工作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图注: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

 参观结束后,团队于15时离开遵义,结束在遵义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