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学子三下乡:治碱利器海水稻

8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暑期实践海水稻考察团于山东东营进行了关于海水稻的问卷调查和对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营海水稻种植田的参观及采访。

图为海水稻考察团成员在银座商城进行问卷调查

海水稻考察团进行关于群众对海水稻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

82日上午,经过一晚的休息后,中科大海水稻考察团一行六名学子按计划分为三组分别于银座商城内,银座商城附近和河海农贸市场附近进行问卷调查。经过讨论和分析,三组学子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调查,以便得出较为准确的调查结果。

能治盐碱的海水稻

下午,海水稻考察团乘车前往位于河口区中农海稻种植田进行参观。炎炎夏日,艳阳高悬,灼热的阳光给人带来强烈的燥热之感。海水稻考察团和带队老师王进鹏等一行七人在中农公司技术员的领下来到海水稻种植田。站在田边望去,一望无际的海水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图为海水稻种植示范田一角

海水稻是一种耐盐碱水稻,它能在盐(碱)浓度0.3%(海水盐浓度为3%)以上的盐碱地生长。据王总介绍,这片种植田本是重度盐碱地,无法种植普通农作物。但从19年开始种植海水稻至今,仅仅两三年,土地盐碱程度已经降为轻度。

图为盐碱化程度较重的土地

图为海水稻考察团成员在收集稻田水样

据常总所说,如果采用普通的人工改良盐碱地,成本高又没有收益;但如果连续种植海水稻,只需三五年,甚至对有些轻度盐碱地来说只需一年,土壤含盐含碱量就能降到可以种植普通水稻的程度,期间海水稻还能创造经济收益。

海水稻推广的优势与困难

  “香、甜、糯、透明度高······”王总如此形容海水稻的品相和口感。更重要的是,海水稻抗病虫害、抗干旱的能力较强。据常总介绍,海水稻灌溉用水甚至可以比普通水稻少40%。“就是说你用原来(种普通水稻)一半的水照样可以种(海水稻)”,常总如是说到,“相当于你这样每次可以增加一半面积的海水稻。”

图为正在接受采访的技术人员

不过,海水稻的推广也存在很多困难。海水稻虽然耐盐碱、耐干旱,但实际上其灌溉用水仍以淡水为主,不能直接使用海水灌溉。淡水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海水稻不能无限的在盐碱地推广种植。同时,目前海水稻亩产平均600公斤、最高800公斤,与普通水稻相比偏低。“18年公司成立的时候,说起来种了多少海水稻,我们都是按百亩算;到19年、20年,(种植面积)都是按千亩算;现在都是按万亩算。”常总如此介绍。海水稻种植的推广过程。随着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或许很快海水稻就将端上全国千家万户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