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访大数据产业腾飞,探大科学装置揽天,学长征精神,舞红色旗帜——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赴贵州省开展调研活动

20217月,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赴贵州省,开展以“访大数据产业腾飞,探大科学装置揽天,学长征精神,舞红色旗帜”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由物理学院党务秘书方昀达、团委聂诗琦领队,天文专业大三学生卢纪宇任队长,9名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率先在大数据突围战中抢占先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是全面展示贵州大数据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719日上午,社会实践小组成员来到展示中心云上贵州展厅,认真观看了宣传片,详细了解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历程和“一云一网一平台”。

720日下午,小组成员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议室同省大数据局产业融合处副处长孙沛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省大数据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介绍了近年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包括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战略背景、发展机遇与优势、发展目标、工作举措等,以及贵州后发赶超、大步奋进的历程。在交流环节中,省大数据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详细回答了小组成员们提出的问题,并就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区位优势、独特举措、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座谈,小组成员们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作为我国重要的大科学装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旨在实现大天区面积、高精度的天文观测。721日,全体小组成员参观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的FAST装置,并与国家天文台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在FAST综合楼会议室,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结构机械工程部主任李辉介绍了FAST 的工作原理和建造历程。随后,小组成员们与李辉主任就脉冲星信号的筛选、星际有机分子工作进展、数据处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FAST工程彰显了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们不断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是继“两弹一星”之后,在当代书写的科技报国的辉煌篇章。

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722日,暑期实践小组前往遵义市参观调研。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里,预备党员程渊斐为大家讲解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至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胜利会师期间发生的一系列震撼人心的故事。小组成员们认真聆听着革命事迹、阅读革命资料,回顾了长征之路,同时重点领会了遵义会议精神,深刻意识到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关键作用和中国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

在短暂的几天内,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通过实地考察参观,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产业发展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科学家们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和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们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认识到了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今日之青年,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让青春在创新创造创业中飞扬。物理学院青年学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重落实、讲实干,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党委、团委、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