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探索电磁奥秘,解决学习难题——物理学院学生会电磁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16月初,由物理学院学生会发起的电磁学沙龙学术活动成功举办。活动激发了同学们思考探究电磁学问题的兴趣和热情,并成功帮助同学们解决了课程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活动大体分为两项内容,第一项是与校学生会合办的电磁学讲座。

61日晚上19点整,电磁学讲座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准时开始。讲座由理实部部长赵雨洁主持,副部长范博延组织联系,校学生会负责场务工作。我们邀请到了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叶邦角教授,以及两位优秀的学长——刘睿智学长和胡德远学长给同学们作报告。

首先是叶老师精彩的报告。叶老师针对课本上以及电磁学课堂内容中一些介绍不是很清楚的问题进行了硬核的讲解,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一些之前未能彻底弄清楚的复杂问题。报告过程中,叶老师的讲授充满了激情与投入,正如他的电磁学课一样,给了同学们心灵上的震撼。

然后是格物致知社的刘睿智学长关于“场”的思考。刘睿智学长从简单的问题出发,步步深入,带领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深邃的思考,使得“场”的观点在同学们的心中更加清晰和明确了。

最后是物理学院19级优秀学长胡德远的经验分享。胡德远学长的经验分享涵盖做题、考试、电磁学小论文等方面,系统且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在电磁学课堂学习中遇到的最现实的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在讲座结束时我们还给大家发放了六一儿童节的棒棒糖作为彩蛋,同学们都非常开心。

第二项是电磁学小论文交流指导。这个活动致力于帮助同学们解决“如何写好电磁学小论文”这一现实而具体的学习问题,得到了物理学院团委刘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总共邀请到了阮乐等5位曾在电磁学小论文竞赛中获奖的优秀学长参加。

66日下午3点整,电磁学小论文在第五教学楼5104教室指导正式开始。和以往的讲座形式不同,我们这次在活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采取同学和学长以“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深入地交流,以便针对同学们个性化的需求提供具体有效的帮助。

事实证明,这种形式起到了更好的效果,同学们都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地与学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5位在不同方面各有所长的学长们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电磁学沙龙活动由物理学院学生会理实部负责,它的成功举办,既在电磁学学习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又是一次活动形式创新的尝试。当然,我们也已经发现了活动中的一些问题,需要在之后的活动中加以改进。物理学院学生会将继续致力于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同学们举办更多高质量的活动。

撰稿:范博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