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第一二日

7月18日,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从合肥集合出发,经过十小时的车程抵达了贵阳。在各自房间内简单休整后,全体成员进行了党史学习。

次日,小组成员参观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在云上贵州展厅,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云上贵州”政务云调度系统,介绍了“一云一网一平台”,该平台的建成基本实现了“一云统揽”、“一网通办”和“一平台服务”。贵州省通过建设“云上贵州一朵云”,统揽政务、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推动数据从“云端”向政用、民用、商用落地;通过建设“一张网办全省事”,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向上连接国家,向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提高群众网上办事效率;通过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平台,实现了“服务到家”。

图1 在云上贵州展厅内社会实践小组观摩“云上贵州”政务云调度系统

工作人员介绍了“大应急”、“大政法”以及“大旅游”等跨部门大系统。“大应急”平台率先在全国完成应急指挥网、视频会商系统的建设,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贯通、部门互联、全省覆盖,在基层网格管理、安全生产双控、危化品监测预警、防汛抗旱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以刑事案件为突破口,通过人工智能辅助,依托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了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全流程协同办案;“大旅游”平台通过打通市场监督、文旅、交通等部门的数据,接入运营商、景点商家的数据,打造了集政用、商用、民用为一体的全域智慧旅游平台。

图片

图2 工作人员展示“云上贵州”政务云调度系统

工作人员表示,“云上贵州”政务云调度系统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其不断强化完善的逻辑架构层与物理环境层。云上贵州的逻辑架构层共有移动、电信、联通、广电4个主节点。平台以安全为底线,强化自主安全保护能力,目前平均每天抵御上百万次攻击。而在物理环境层,每一个机房、机柜,每一台服务器的温度、湿度、电流等动力、环境数据都实时可见。

“一云一网平台”通过数据要素的汇聚、流通、开发、利用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支撑“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数据治理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切实回答好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提出的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指示。

在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参观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的其他展厅。大家依次参观了MR学习中心,VE体验区和5G体验区,了解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自开始建设以来的招商引资及落地发展情况。

图片

图3 社会实践小组参观展厅

图片

图4 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参观展厅

通过本次参观,我们了解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体会到了“一云一网一平台”的巨大优势,感受到了贵州通过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与坚定意志。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亦全力贯彻落实大数据与产业融合试点任务,努力向党、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小组成员纷纷表示自己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数理知识,为祖国科学技术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扎根现实,为国为民。

图5     物理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于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合照


文案:刘权豪

摄影:段文皓

审校:杨竣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