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原子物理学》课程组成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 [2021-07-13]

2021年春季学期,我校《原子物理学》课程组成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该研讨活动旨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组成物质的原子的基本结构和相互作用,了解微观物质世界的基本理论,建立起正确的微观物理图像;并进一步拓展视野,了解原子物理的前沿热点、发展动态;培养学生自主调研、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讨活动从4月份开始启动,面向本学期上该课程的全体同学,学生踊跃参与。活动内容包括原子物理学课题调研论文、资深专家报告及互动。每个小论文都是从一个问题、一个实验现象或是一个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基于原子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图像,展开深入调研,如:激光冷却原子技术发展浅析、里德堡原子和量子信息、康普顿散射轮廓介绍、引力原子、托马斯进动,等等。学生通过充分调研,精心准备小论文和演讲答辩,积极参与讨论。担任评委的老师为本学期承担《原子物理学》教学任务的主讲老师。评委们根据论文选题的新意、PPT内容的正确性和可视性、回答问题和讨论环节的表现来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5名和三等奖16名。

 

 

 

  

 

颁奖会于6月26日在科大东区二教106教室举行,由王双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的陈京研究员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我们邀请了原子分子领域的资深专家走进研讨课堂,与学生零距离互动、交流、讨论。来自于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高克林研究员做了题为“精密光谱学—基于AMO的精密光谱测量”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原子分子的精密光谱原理和研究进展,并以精密光谱的典型代表原子光频标为例,展现时频测量前沿发展和应用。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的陈京研究员做了题为“原子分子动力学时域精密测量”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基于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研究中的进展和红外飞秒强激光技术而开展的在时域上对原子分子动力学进行精密测量的相关研究工作。原子分子的动力学过程通常发生在飞秒至阿秒尺度,传统的探测方法很难对其进行测量。激光技术的发明、发展及应用,特别是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出现,使人们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的认识从弱场条件下的微扰图像发展到强场下的非微扰图像,大大加深了我们对物质动力学过程的认识,并为我们探测物质超快动力学过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在6月26日的颁奖会上,朱莹春副教授就《原子物理学》学术研讨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并对几个代表性的论文逐一做点评。对于不同的选题,同学们准备充足,呈现的是一个个精彩的PPT报告演讲和一些大胆的想法。对于相同的题目,同学们也能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分析讨论,融入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研讨活动,同学们拓展了课堂知识,培养了科研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