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6月17日“严济慈讲座”之三十一报告通知 [2021-06-14]

报告题目:超导薄膜的调控与高通量超导研究

报  告 人:陈其宏 特聘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简介:高温超导材料的探索和超导机理的研究已经持续30多年,然而无论在实验或理论上都尚未形成统一的解释或模型。在高温超导的研究中,获取定量化的物理规律至关重要。采用传统的化学合成办法,一次只能合成一个组分,需要进行大量重复实验才能获得统计规律,难度大,效率低。这一难题有望通过两种途径解决,一是采用离子液体调控,连续改变同一个样品的超导性质,有利于快速获得不同超导态的演化规律;二是采用高通量方法在一片衬底上合成性质连续变化的组合薄膜,利用一片样品就可以得到不同的超导态,获得统计规律。本次报告将展开介绍这两个研究方向和进展。

报告人简介:陈其宏,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试验班,2017年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和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联合培养博士学位,之后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9年通过中科院率先行动引才计划引进回国工作,加入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温超导薄膜的生长及离子液体原位调控,过渡金属硫族化物半导体场效应诱发超导的研究。在PRL, PNAS, Science Bulletin,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原创学术论文。


报告题目:活性物质中的集体动力学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彭毅 特聘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简介:活性物质是由自驱动粒子组成的非平衡态系统,这些粒子将其它形式的能量转化为动能从而驱动自身定向运动,常见的例子有鸟群、细菌、分子马达以及人工合成的微型机器人。由于不受涨落-耗散定理的约束,活性物质表现出了许多异于平衡态系统的性质,例如粒子在活性流体中的增强扩散,活性系统中的巨粒子数涨落,细菌流体中的“超流”现象和活性物质中涌现的集体运动等。这些丰富的现象可以由非平衡态统计物理得到很好的解释。活性物质的研究对我们理解生物体系中的复杂现象、设计新材料和发展微创精准医疗都有重大意义。

报告人简介:彭毅,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201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取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现在已经回到中科院物理所软物质与生物物理实验室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实验软物质物理,特别关注胶体系统的相变和生物系统的集体动力学,研究复杂系统中物理性质和微观结构的关系,发展活性物质的统计物理,并探索微纳机器人在医学上的应用。个人网页:http://edu.iphy.ac.cn/moreintro.php?id=3781


>>>点击观看视频回放<<<

(仅限校内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