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6月26日“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报告《原子分子动力学时域精密测量》 [2021-06-22]

报告题目:原子分子动力学时域精密测量

报  告 人:陈京 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06月26日(周六)10:00

报告地点:东区五教5303教室

报告摘要:

原子分子的动力学过程通常发生在飞秒至阿秒尺度。传统的探测方法很难对其进行测量。激光技术的发明、发展及应用,特别是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出现,使人们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的认识从弱场条件下的微扰图像发展到强场下的非微扰图像,大大加深了我们对物质动力学过程的认识,并为我们探测物质超快动力学过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基于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研究中的进展和红外飞秒强激光技术而开展的在时域上对原子分子动力学进行精密测量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陈京,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99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01-2004年先后在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美国堪萨斯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2005年进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通过与国内强场原子分子实验小组紧密合作,对原子分子电离和高次谐波产生等动力学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在Phys. Rev. Lett.、Optica、Phys. Rev. A、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研究成果分别入选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基础研究进展、2012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3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和中物院科学技术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入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