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6月19日“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报告《精密光谱学——基于AMO的精密光谱测量》 [2021-06-15]

报告题目:密光谱学——基于AMO的精密光谱测量

报  告 人:高克林 研究员(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年06月19日(周六)10:00

报告地点:东区五教5303教室

报告摘要:

物理定律是否随时间和空间而变?基本物理常数真的是常数吗?是什么机制导致了宇宙中的物质被保留下来了?对这些基本问题的探索,高能物理通过加速器不断提高能量、天体物理通过望远镜不断提高分辨率来开展研究。而宇宙的定律应该是普适的,很可能在原子、及原子与光作用的细微处留下帮助回答这些问题的启示。

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就是要通过寻找某个物理量与标准模型所预测的值之间可能有的少许偏差,由此发现由新物理规律导致的痕迹。

冷原子物理和激光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原子光频的精密谱的进展。由此可以研究更细微的物理效应,得到更精确的物理常数,在更高精度检验基本物理规律;并导致新的物理机理的认识和发现。

本报告介绍基于原子分子的精密光谱的原理和研究进展。并以精密光谱的典型代表原子光频标为例,展现时频测量前沿发展和应用。


报告人简介:

高克林 研究员,博导。1982年1月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199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工作。曾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奥地利Innsbruck 大学访问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囚禁冷却离子光频标以及精密谱研究。2005年,被科技部聘为“973”计划“原子频标物理与技术基础”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年被科技部聘为 “973” 计划 “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 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被科技部聘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 —  “高精度原子光钟” 项目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