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办2021年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春季学术交流会 [2021-05-13]

为推动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深入实施,物理学院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简称严班)59日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办首届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春季学术交流会。英才班负责人韩良副院长、项目助理朱文光教授、严班班主任程光磊教授、张榕京教授、吴雨生教授、何俊峰教授、1720级严班学生及部分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首先由英才班负责人韩良教授致开幕辞,介绍了举办本次交流会的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拓展自己对各个专业领域的了解、提高自身的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学术精神、让此类学术交流活动成为严班的一个传统。

随后,特邀嘉宾14级严班毕业生、“九章”量子计算Science共同一作邓宇皓同学作了题为“Quantum computational advantage using photons”的精彩报告。邓宇皓同学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为同学们树立了非常好的学术榜样! 

交流会的学生报告部分分为四个小节,分别由各位严班班主任主持,17级严班俞颉颃、叶京、庄竞泽、张劢、邵文杰、王梓越、张及之、唐毅萌、金俊岚、欧晓薇、方硕、唐歆懿、朱科航、郭明尧、孙树文、尹轶亮16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并就专业问题和科研体会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茶歇间隙,蔡方煦、黄邦彦、黄齐丰、黄阅迅、金俊岚、金卓涛、李明达、邱岳峰、王圣朴、王正瑞龙、杨雯淇、张浩然、张一驰、赵雅琪14名同学制作的墙报展示了各自取得的科研成果,并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热烈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强调了做好学术报告的重要性,并给出了自己对如何做好一个学术报告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全体参会老师和学生通过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各个奖项。此次学术交流会为严班学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锻炼了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促进了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了严班学生的科研和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