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物理学院192班举办集体学习党史活动

202154日,适逢五四青年节,物理学院192班举办了线上集体学习党史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引导同学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本次班级党史学习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罗平汉教授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和过渡时期总路线内涵,了解社会主义改造是如何完成的,并且认识到如何对这一过程进行历史评价,从历史唯物角度、辩证角度、社会主义角度,系统地学习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这一过程的历史必然性和内在逻辑。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全神贯注,有的同学还拿出笔记本十分认真地做笔记。本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科大学子不但要数理基础扎实,还要有一颗赤诚之心,将所学的知识用于服务社会、建设国家。学习党史才能深刻认识到党的初心、党的使命,才能意识到作为未来的建设者所负担的重任,才能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许多同学都写下自己的感受:

华晨博:我们党至今已走过百年了,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可以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党一路走来历经坎坷,但最终在党的领导下,目前我国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连续多年发展速度为世界第一,我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因而我将坚定不移地永远跟着党,并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绵薄之力。

程渊斐:听了今天的讲座,感触颇多。现在我们也应该弘扬那份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立志报国,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前途联系起来,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也让我想起了李大钊先生那首《青春》。一百多年前,先知先觉的中国知识分子,颂少年之中国,歌青春之伟力,为古老中国再造重生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现在的我们,也应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声”。

    同学们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宁的好时代,对旧中国山河破碎、经济崩溃、物资匮乏的苦难没有切身体会,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缺乏直接感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同学们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深刻的理性认知,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百年党史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是我们补钙壮骨、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撰稿:王傲寒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