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56号晚,月明星稀,追随着五四精神的脚步。420级硕士团支部在2106教室开展了主题团日观影活动,影片为《觉醒年代》。同学们积极响应,通过现场观看,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

《觉醒年代》是官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推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共机关刊物为时间线,形象再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及中共建党这段风起云涌的历史画卷。


本次观看的内容是中国在巴黎和会的失败及五四运动的召开,1919年,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会,也正是在这次由英法美意四巨头掌控的和会上,世界秩序划定,而原本德国在战前取得中国山东胶州湾的权益也成为中日争执的焦点。影片中每一个国家都会与另两个国家互为对手,而又都能与另两个国家的任意一个联手。一会儿是英法联合反对成立国际联盟,气的威尔逊要退出和会。一会儿是英美联手制止法国过分地削弱德国,克里蒙梭摔门而出。律师出身的劳合·乔治把合纵之术发挥到了极致,时而拉着法国一起对付美国,时而同美国结成联盟压制法国,为英国捞取了大量的好处。

百年前的觉醒年代,革命先驱尚在凄风苦雨中为抨击旧文化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强力倡导“科学与民主”,为传播新思想而奔走呼号;转眼间岁月轮替,我们在获得科学与民主以及全面社会进步的基础上进入了“新觉醒年代”,站在一代代思想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应将客观、辩证地再认识传统文化、历史作为己任,在热血沸腾的历史中审视自己,收获历经坎坷却又一往无前的担当和勇气;在多元丰富的思想争鸣中回溯传统,收获海纳百川的心态和本民族的文化自信。

在班级讨论过程中,我们明白了“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处于新阶段,我们肩负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知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而我们要面对的是变幻莫测、艰难险阻甚至诡谲神秘。但只要我们肯打破常规,破开枷锁,稳中求进的同时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就一定可以在这个多彩的时代谋好新局,开好新篇。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

2021.5.6

撰稿人:黄冬梅:SA2000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