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在宁举行 [2021-05-10]

为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平台,总结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促进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与我校其他科教融合学院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科教融合单位研究生教育质量,2021年4月25-26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办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天文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在南京成功召开。我校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11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先后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天文学院副院长、天文学系执行主任赵文教授分别主持。

会议伊始,副校长杨金龙院士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近五年来天文学院在科教融合学科建设中取得的工作成果,就学校“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工作整体发展情况作了通报,表达了对促进科教融合学院导师培训交流,加快“导师学校”建设,创新科教融合工作机制的肯定和支持。紫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研究员致欢迎辞,对各单位领导、研究生导师参与本次交流活动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随后,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详细围绕组织架构、学科设置、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天文学院的发展情况。天文学院首任院长杨戟研究员回顾了2014年至今的天文学院建设历程,总结了学院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与主要进展,表示未来仍需要紫台与学校继续共同努力,面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加快推进天文学院建设。

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与紫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研究员致辞

会议第一环节,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就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等方面的管理政策和制度作了宣讲,就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导师、思政辅导员、教育管理人员作了辅导报告。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朱玉春主任解读了研究生招生政策,分析了未来研究生招生战略部署,为天文学院未来招生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建议;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刘海清副主任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对培养过程的管理,并向在场导师详细解说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校学位办李兴权副主任解读了导师管理相关文件,强调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要原则,要主动引导研究生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的发展富强相结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介绍了后疫情时期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并为在场的研究生导师细致解答了有关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咨询。

会议第一个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听取大家讨论意见后,杨金龙副校长对以上会议环节做了总结。他强调,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要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本质上去,要始终坚持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原则。他表示,学校与各科教融合学院是一家人,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把我们的科教融合学院办的越来越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会议第二环节,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张宏伟处长分享了赣江创新研究院目前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蓝图,戴子高教授作为一名在天文领域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优秀导师向学院导师们分享了心得体会,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朱庆生处长介绍了公司发展与研究生培养情况。随后,天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钰恒代表全体研究生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交流。会议最后,吴雪峰副院长对本次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作了总结致辞,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天文学院的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进一步做好科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深远影响。

本次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大及各科教融合单位的参会代表还参观了紫金山科普园区和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

为深入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科教融合机制创新”专项行动,学校计划在从今年起,围绕“促进学术交流,推动资源共享,深化科研合作,强化学工管理”,谋划一系列细化举措,落地开展一系列具体活动,不断深化我校“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办学机制。本次举办的科教融合学院导师培训交流会,就是研究生院落实“德创”计划部署,加快推进“导师学校”建设,促进各科教融合学院主动开展导师培训交流,创新科教融合机制的具体行动。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