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三班团员诚心祭贤 科大学子立志传薪

                           ——物理学院20级本科3班清明祭扫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纪念祖辈,缅怀先贤的传统节日。为了表达对先辈伟大科学家的追思,学习继承他们崇高的爱国与科研精神,202144日,物理学院20级本科3班举行了“祭贤,传薪”活动。

首先,在团支书的组织下,同学们进行了20分钟的党史学习,并经行了现场的党史答题。我们了解到了我党建立初期时仅有几十党员,北伐战争时期又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与压迫……我党遇到种种艰难险阻,但革命先辈们依然为了心中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英勇斗争。我们深深地被先烈们为了中华崛起的崇高理想所打动,学习到了他们的伟大奉献精神和顽强革命精神。

之后,我们观看了郭永怀先生,钱临照先生,赵忠尧先生的相关视频,查阅了杨承宗先生的相关资料。同学们都看得十分认真,为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科研、奉献等崇高精神与品格所深深打动。

心中怀着对这几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我们依次走到几位科学家的雕像前敬献花束,低头追思。我们回想他们伟大的人生,学习他们的精神与品格;同时也询问自己的内心,思索着自己未来的道路。

郭永怀先生为顺利从美回国,将自己的研究心血付诸一炬,后来飞机失事壮烈牺牲,却死命护住了公文包里的机密文件,我们从中学习到了他一心建设祖国的伟大抱负和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钱临照先生74岁高龄入党,临终前仍不忘对学生的激励与关怀,我们从中学习到了他对党和人民的一片热忱和对中国科研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切;赵忠尧先生为保护珍贵的“实验镭”不惜沦为乞丐,又放弃自己本来的研究工作,学习加速器知识,不畏千难万险,拼凑零件运送回国,我们从中学习到了他看重大局,为大我舍小我的家国情怀;杨承宗先生为保护医院的病人免受辐射危害,挺身而出修复放射性物质的保护装置,自己却因超剂量辐射右眼失明,晚年别人为他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只有贡献没有勋章打抱不平,他却反过来安慰他们,我们从中学习到了他舍己为人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和他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

几位科学家们都是放弃了在国外的荣华富贵回到贫弱的祖国投身建设,而今我们的祖国已经强大许多,我们更应该不忘祖国对我们的培养,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去。我们也应当不忘我们当初来科大时的初心,认真完成我们的学业,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或是其他事业,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刘金鑫

学号:PB2002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