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江海英雄永垂不朽——物理学院20级1班团支部清明祭扫活动

202145日,一个无雨的清明。带着鲜花与哀思,2020级物院一班同学乘车前往烈士陵园。为增加清明纪念,副班长提出唱红歌寄托哀思,一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让我们更领略到红军革命斗争中的乐观主义精神。

到达后先走上百多级台阶,好像是要让前来缅怀的人们用这一段辛苦来略通英雄的血骨。进入纪念广场后,致词默哀献花,春风依旧夹杂寒意。重温入团誓词后,我们进入室内纪念馆参观纪念,从共产党建立的前夜到如今安稳平和的现实生活,烈士的照片在人们眼底投影,在人们心上写下印记。传鼎传业皆是期待,和珍孝芝皆是珍视。他们的青春仓促结尾,他们的牺牲让人连叹息都来不及。那么好的人生,只剩墙上三行的字。空气中香水百合香气熏得人想落泪,让人想起那些烈士的芳华,那些没有写完的故事。

从室内走出,室外依旧生机盎然,樱花开得那样好,真让人容易忘记背后的高台。我们今天来此,就是不能抹去先烈的鲜血。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就是他们骤停的青春的延续,我们今日的努力拼搏就是延续先烈的传奇。

纪念只是一日,不耽于过去的悲伤,直面未来每一面。旅程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结束,我们一定会走的更远,去看更多的风景。永垂不朽,只因我们永远以更新的面貌归来怀念。

202145

撰稿:王雨劼